厦门市公安局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7 15:02:59 来源:厦门市公安局 字号:

市政府办公厅:

2016年,厦门市公安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福建省公安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公安厅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结合深化公安改革,全面公开市级公安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动态更新。二是推进信用信息公开。按照上级机关部署要求,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工作,及时采集归集相关数据推送至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信用信息互联共享。三是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公开。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依托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提供户口迁移办理和业务咨询服务,并及时发布户口迁移相关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便于群众了解相关政策和办事要求,实现各类信息快速发布、共享。

二、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通过警媒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建立民意调查制度,在厦门公安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广泛征集市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出入境管理、平安厦门建设等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围绕涉及简政放权、窗口服务、民生事项和群众投诉热线受理等工作,加强效能督导检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通过举办“网上警民恳谈”活动的方式,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业务中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与市民群众开展网上在线访谈, 2016年共举办“网上警民恳谈”8场,涉及经侦、治安、刑侦、禁毒、交警、网安、出入境支队和人口管理处等部门。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2016年市局新闻中心组织政策类新闻解读新闻采访活动17场。同时,我局还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解读政策信息,2016年共通过微信、微博、企鹅号、头条号等8大新媒体平台发布“解读政策”类博文57条。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网络舆情“三级管控”模式,强化各属地单位的互联网舆情主动发现、主动处置能力,积极做好舆情预警和应对工作。2016年,市局处置涉警舆情119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车”长期占道占用停车位、校门口斑马线安全隐患、买卖“驾驶证记分”、演武大桥观景台周边交通拥堵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市局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予以回应,并组织媒体报道警方整改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健全完善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在原有目录基础上增加了“领导分工”栏目,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进行检查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主动公开和群众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公安新闻”和“政务公开”栏目,第一时间发布交通管制、公安服务新举措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开警务动态。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梳理市局及相关单位对外服务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布,开设局长信箱、网上信访、意见建议、网上咨询等栏目,为群众提供网络问政渠道,举行“2016警营开放日”,邀请群众走进警营,进一步增进了市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的了解。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通过个人自学和交流探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政策精神,不断增强专业修养,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厦门市公安局

                                                     2016年11月29日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