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7-03-02-2018-00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厦门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18-09-30
文 号 20180930
标 题: 厦门落户政策放宽
内容概述: 父母投靠子女,也不再受被投靠子女属独生子女的限制……昨日,厦门落户政策放宽这一重磅消息成为最热门话题,消息称,厦门市人民政府于9月 21日发布《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我市户籍迁移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10月 1日起。我市将放宽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限制、放宽在我市居住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条件,并调整完善我市有关落户政策。●放宽政策后:外来务工人员持有我市居住证(暂住证)连续满5周年、在我市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参加我市社会养老保险连续满5周年且在本市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房屋用途为住宅,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的房产,可将户口迁入我市。
厦门落户政策放宽
发布时间:2018-09-30 16:50
字号: 分享:
    外来人口落户厦门,时间更短了;岛外人口落户岛内,政策更宽了;父母投靠子女,也不再受被投靠子女属独生子女的限制……昨日,厦门落户政策放宽这一重磅消息成为最热门话题,消息称,厦门市人民政府于9月21日发布《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我市户籍迁移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10月1日起,我市将放宽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限制、放宽在我市居住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条件,并调整完善我市有关落户政策。

  跟之前的落户政策相比,即将实行的新落户政策有哪些变化?重点群体落户、在我市居住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究竟放“宽”在哪里?本报收集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请我市警方做出详细解读。

  

  变化1

  两个放宽

  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新政策实施后,要想落户厦门,你可以靠有“才”

  ●《通知》中称:

  (一)放宽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落户限制。

  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的普通高校专科学历毕业生、取得人力资源行政部门核发的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取得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者高等教育文凭且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留学归国人员,与我市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依法持有营业执照后,可以按规定将户口迁入我市。

  (二)我市高校和职业院校录取的学生,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院校学生集体户,毕业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原籍或按规定迁入我市。

  ●解读:以上两项政策,我市警方将联合市人社局在近期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放宽我市居住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条件

  新政策实施后,要想落户厦门,你可以靠有“证”

  ●放宽政策前:

  外来人员户口迁入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的,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持有本市《暂住证》或《居住证》连续满5年;

  2.参加本市社会养老保险连续满5年;

  3.有固定职业并签订经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即办理就业登记手续;

  4.拥有房屋所有权证的住所;

  5.无违法犯罪记录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行为。

  而外来务工人员户口迁入思明区、湖里区的,应当具备:

  持有本市《暂住证》或《居住证》连续满8年,参加本市社会养老保险连续满8年及上述第3、4、5项规定的条件。

  ●放宽政策后:

  外来务工人员持有我市居住证(暂住证)连续满5周年、在我市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参加我市社会养老保险连续满5周年且在本市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房屋用途为住宅,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的房产,可将户口迁入我市。

  ●解读:总结来说,新政策实施后,外来务工人员若想落户厦门,尤其是岛内,时间将会缩短——新政策将外来务工人员持有本市《暂住证》或《居住证》、参加本市社会养老保险的年限统一为连续满5年。具体来说:

  1.持有我市居住证(暂住证)连续满5周年,是指自办理居住证(暂住证)开始至申请之日止的时间周期内,满足其中一个连续5周年的条件即可;

  2.在我市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参加我市社会养老保险连续满5周年,是指自参加我市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至申请之日止的时间周期内,满足其中一个连续5周年的条件即可;

  3.在本市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房屋用途为住宅,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的房产,是指申请人本人在本市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的房产,房屋用途应当为住宅(商业或商住两用除外)。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是指申请人与其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买房产的,其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父母、配偶和子女等直系亲属之间共同拥有的房产不受此限制)。

  变化2

  一个调整

  调整父母投靠子女落户政策

  新政策实施后,要想落户厦门,你可以靠有“人”

  ●变化: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取消被投靠子女属独生子女的限制。

  ●解读:根据新政策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计生部门出具的《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证明,其他原有投靠的年限和要求不变。

  变化3

  一个完善

  完善市内户口迁移政策

  新政策实施后,原本只靠有“人”的也有所变化

  ●变化:户口在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或翔安区且满5周年的居民,在本市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参加我市社会养老保险连续满5周年,在思明区、湖里区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房屋用途为住宅,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的房产,可将户口迁入思明区、湖里区。

  ●解读:政策调整前,岛外户口迁移至岛内只能通过申请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夫妻投靠、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来办理,新政策明显予以放宽。具体来说:

  1.户口在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或翔安区且满5周年,是指自户口迁进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或翔安区开始至申请之日止的时间周期内,满足其中一个连续5周年的条件即可;

  2.在本市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参加我市社会养老保险连续满5周年,是指自参加我市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至申请之日止的时间周期内,满足其中一个连续5周年的条件即可;

  3.在思明区、湖里区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房屋用途为住宅,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的房产,指申请人本人在思明区、湖里区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的房产,房屋用途应当为住宅(商业或商住两用除外)。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指申请人与其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买房产的,其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父母、配偶和子女等直系亲属之间共同拥有的房产不受此限制)。

  4.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夫妻投靠、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政策保持不变。

  温馨提示

  合理安排时间

  避免排长队

  新政策将于明日起执行。岛外迁岛内业务在拟落户地派出所申请;其他市外迁入业务在拟落户地区行政服务中心申请(翔安区在翔安公安分局办证大厅办理)。请需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于工作日前往办理,办理前请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因集中扎堆办证、长时间排队等带来不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