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7-03-05-2019-005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厦门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19-11-26
文 号 厦公综〔2019〕319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6 14:58
字号: 分享:

各区公安分局,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各委,市公安警支队 

  今年12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根据上级部署,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现将《厦门市2019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单位请于1126日前报送活动安排,123日前报送主题活动阶段性总结。以上材料通过金宏网报送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邮箱(联系人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林慧敏,联系电话:05925866150 

                           厦门市公安局     中共厦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厦门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司法局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厦门市委员会

   

                                                                               20191125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2019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组织开展好2019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130日为前期预热阶段,积极宣传造势;121日至128日为集中宣传阶段,形成宣传热点,其中121日为集中宣传日;129日至年底为持续推进阶段。 

  三、工作目标  

  以增强全民交通文明素质、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目标,统筹传统、新兴媒体资源,拓展社会、行业宣传渠道,集中开展多方位、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弘扬法治交通精神,大力清除影响安全出行的风险隐患,有效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增强群众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工作措施 

  (一)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宣传合力公安交警部门要结合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大风险源头、重点肇事车辆、薄弱环节和参与群体,进一步推动隐患清零、秩序净化、农村守护、警示曝光、协同共治等五大行动;网信部门要倡导互联网企业传播交通安全公益视频,促进文明交通风尚;文明办要用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载体,大力加强文明交通公益宣传;教育部门要牵头做好辖区校车管理人、随车照管人、校车驾驶人教育提示工作,指导中小学校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小手拉大手主题宣教活动,增强中小学生和监护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司法部门要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全国宪法宣传周以及122宪法进农村主题日等活动,针对农村群众关注的交通安全问题,深入社区、村镇厂矿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加强案例警示,开展客货运驾驶人应急处置教育和规范使用安全带宣传等活动;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事故调查情况,及时公布一批道路运输安全典型事故调查报告,强化警示教育,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团委要组织发动大专院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志愿活动。 

  (二)办好主题活动延伸宣传触角121日上午9:00,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东广场举行市级层面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布置交警业务咨询、交通安全宣传展示互动等板块,设置2019厦门好司机颁奖、交通主题文艺汇演、交通宣传片展播等环节。活动组织单位要对接新浪等新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视频直播,做好延伸宣传。各区也要围绕主题,结合辖区特点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要发动相关行业组织,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在餐饮酒店、电影剧院、商业网点、地铁公交、办公楼宇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张贴122主题海报、展播公益视频,深入开展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防护知识普及。要走进大专院校,促进交通法规意识和安全守护青春话题在青年人群中传播。要发挥保险、邮政等行业触达乡村的优势,发挥好两站两员以及驻村扶贫干部、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的宣教作用,在农村地区开展酒后禁驾、一老一小交通安全主题宣传。 

  (三)线上线下联动凝聚声量共识公安交警部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整合用好媒体宣传矩阵,围绕守规则平安行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平安行2019”等话题词开展宣传互动通过在厦门日报开辟专版、在电视台《视点》栏目开设专题、在厦门经济交通广播滚动播放、参与H5接力宣传等形式,形成大小屏互通、网上网下联动的良好宣传格局,保持话题热度不减、宣传力度不降。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统一使用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标识制作主题宣传品,利用各自阵地开展宣传展示,联播联动,充分释放宣传整体效能 

  (四)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安全防线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突出问题进行媒体曝光,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公安交警、运管部门要联合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用好全省三级交通安全微信学习群,每周针对性推送1-2条交通安全原创微文,推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常态化,引导驾驶人树立尊法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现代交通法治理念。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各部门要将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平安厦门建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项目责任,扎实组织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二)通力协作,统筹推进。要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将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与本部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统筹推进,同时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不断提升公众对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认知度,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局面,打造交通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交通人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三)创新举措,增强实效。要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结合不同媒体、不同载体、不同区域的特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能。要强化品牌意识,善用民智众力,围绕交通安全主题,积极创作一批传播持续力强、群众欢迎度高的文创作品,形成全民关注交通安全、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厦门市公安局办公室       20191125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