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7-04-04-2017-003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厦门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17-12-05
文 号 厦公综〔2017〕462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厦门市2017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厦门市2017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厦门市2017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6 来源:厦门市公安局
字号: 分享:

各区公安分局、文明办、宣传部、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今年122日是第六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省公安厅、文明办、网信办、教育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安监局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深入开展,市公安局、文明办、网信办、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局联合制定了《厦门市2017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柯守望,联系电话:5866150

 

 

厦门市公安局                中共厦门市委  

      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中共厦门市委网络安全    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司法局

 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厦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1130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2017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尊重法律、遵守法规、文明有礼、安全出行的理念,组织开展好2017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以下简称“122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21日为前期预热阶段,启动宣传造势;122日至128日为集中宣传阶段,形成宣传热点,其中122日为集中宣传日;129日至年底为持续推进阶段。

三、工作目标

以全面提升公民文明交通素养为主线,统筹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及行业宣传渠道,大力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弘扬法治交通精神,着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努力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四、组织领导

成立厦门市122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由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林少强任组长,市文明办副主任纪菁、市交通运输党工委副书记张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郑勇胜任副组长,市网信办、教育局、司法局、安监局有关领导为成员。

五、工作措施

(一)媒体宣传

1.以《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实施为契机,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前期预热阶段,在厦门日报、厦门经济交通广播和厦门移动电视等市主流媒体上开设《斑马线文明礼让红黑榜》专栏,宣传和曝光文明和不文明行为,并通过各类宣传阵地,采取宣传挂图、滚动字幕播放、播放公益宣传片等方式,提前做足活动氛围。制作122主题活动宣传公益广告,播放、张贴、共享带有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标识(LOGO)的公益宣传片、宣传海报,以及公安部122宣传材料和省《斑马线的通行规则》系列专题片。在集中宣传阶段,策划推出122主题活动特别节目,在报纸、电台、电视、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多渠道进行重点宣传,同时集中宣传好交警好司机正能量故事,讲好文明执法和爱民为民的警察故事。

2.各单位要在本单位网站主页的醒目位置设置专题专栏,及时转载文明交通的工作亮点、鲜活生动的影音素材、震撼人心的典型案例等,同时,综合运用本单位所属、运营的微信、微博、移动新闻客户端等各种宣传资源、渠道,集中推送,全力营造网上活动氛围。

3.开展共享122”执法直播活动。1123下午,公安交警部门组织现场查纠不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在今日头条”APP和网络平台直播执法活动。

(二)社会宣传

1.推动文明交通共治。网信部门要鼓励、督促网络媒体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推送传递守法礼让文明通行的正能量视频;文明办要以荣膺文明城市五连冠为契机,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再提升活动,发动各单位文明交通志愿者和义务交警在无灯控的斑马线进行道路交通文明劝导。公安交警部门要深化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开展电动自行车、网约车等专项整治行动,协调相关部门在城市道路、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集中宣传122主题活动;派交警上门为外卖企业和骑手上道路交通安全课,组织骑手代表宣誓承诺安全骑行,组织骑手在外卖箱上张贴122交通安全宣传贴,分发宣传资料给骑手,并由骑手送外卖时夹带送给用户,组织骑手作为交通志愿者参加路面交通劝导活动。交通运输部门要重点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对重点驾驶人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安监部门要结合道路运输事故查处情况,及时公布一批典型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强化道路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2.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自宣教优势,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大宣讲、大教育活动。司法部门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纳入“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纳入尊法学法守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乡镇司法所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教育部门要持续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题活动,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课时,针对性开展冬季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要联合推动全省一级驾校全面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鼓励驾校把驾驶培训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在新训驾驶人中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要用好全省三级交通安全微信学习群教育平台,针对性推送两客一危典型案例、预警提示等微发布、微课堂、微视频。安监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工程运输等重点运输企业的督导检查,推动企业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引导驾驶人树立尊法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的现代交通法治理念。

3.广泛营造宣传氛围。要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制作带有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标识(LOGO)的宣传展版、挂图、音频、视频和宣传品等,通过城市户外显示屏、楼宇多媒体LED、公交车移动电视等载体,滚动播放122主题活动提示内容。在公安交警业务窗口、驾校、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客运场站等场所广泛张贴宣传挂图、标语,播放公益短片,向全市广大交通参与者发送122主题活动宣传短信,进一步提高122主题活动宣传影响力,使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观念深入人心。

(三)组织广场活动

集中宣传日(122日)当天,各区要组织一场有声势的主题宣传活动。市级活动将于122日上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东广场举行,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道路交通安全公益广告片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片,活动现场设置交警业务咨询台、义务交警展台、摩拜共享单车和滴滴网约车体验台及美团外卖宣传展台等,活动当天在交警支队官方微博进行现场视频直播和全程录像。集中宣传日活动通知另发。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122主题活动,目的是强化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法定职责和义务,提升市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意义重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组织开展122主题活动作为深化公共安全治理、推动社会共治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方案落实。活动期间,要积极配合中央、省级新闻媒体主题采访和媒体行动,大造宣传声势,确保主题活动扎实开展。

(二)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行业组织的优势,集思广益,通力协作,彰显合力,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扎实组织好各项主题活动,确保接地气、有成效。要齐心协力,发挥企业机构、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参与交通安全公益事业和公益宣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自我管理,倡导守法出行理念,不断提升公众对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认知度,强化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意识,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

(三)大胆创新,敢于突破。今年是第六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各部门要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紧密结合交通出行新变化、新业态、新矛盾,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效果。同时,用好新媒体平台,抓住时机,把握节奏,形成大小屏互通、网上网下联动的格局,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结合实际创作一批主题宣传品,打造全国交通安全日文化品牌。

 

附件:1. 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标语

2.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LOGO2017年版)


附件1

 

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标语

 

 

1.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2.今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主题是: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

3.大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

5.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6.维护交法权威,保护自身安全

7.文明交通人人有责,安全交通人人有为

8.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自我管理,倡导守法出行

9.被看见,才安全;知危险,会避险

10.防范未成年人交通伤害,增强学生交通安全自护能力

11.倡导文明礼让,摒弃交通陋习

12.构建文明交通,共筑美好未来

13.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14.安全行车我承诺,文明交通我践行,志愿服务我参与

15.尊法:尊崇法律权威

守规:遵守交通规则

明礼:明辨是非礼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