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7-10-01-2021-001 主题分类 其他政府信息
发布机构 厦门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1-02-04
文 号 厦公文〔2021〕14号
标 题: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16:12
字号: 分享:

市委市政府: 

  2020年,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工作要求,扎实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夺得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连冠再次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主要工作如下:  

  一、全面落实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出台公安机关服务复工复产10措施,在全国率先实现台胞证自助发证,在全省率先推出五类出入境业务签注线上办,推动养犬证一窗办“e政务在全国率先实现闽琼桂政务自助服务跨省通办获评我市2020年度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技能人才落户的意见》,助力全市引才工作大局,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全力提升审批服务工作水平。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主动梳理公布了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引导群众利用不见面审批渠道办事,避免窗口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公安机关审批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细化分解公安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动政策落地实施三是持续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治堵的工作部署,优化路口信号配时248路,科学实施海沧大桥禁限行方案,推进禾祥、莲花、五缘湾片区及厦门北站交通节点改善。实行点长、段长、片长负责制,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测评项目零失分。创新外卖骑手一人一车一号共管共治机制,开放共享社会单位停车资源,施划停车泊位6036个,设置人车分流斑马线,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获人民日报等媒体点赞。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精确指导一线执法执勤一方面,积极参与涉公安地方立法。完成立法项目结题2项,废止特区法规1项,完成特区法规修正案1项,对中央、省、市三级法律性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会稿及反馈意见40件次,及时制定出台规范性、指导性文件26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法律保障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违法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的通知》等15份涉疫案件办理指导文件,指导各执法部门做到适用规范、定性准确、裁量适当。出台《厦门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为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公安机关执法执勤工作提供了操作性强的执法规范。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积极改革创新破解监管难题自主研发智慧执法平台,线下建设智能化、实战化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9个,实现执法效率和办案质量双提升。研发应用打通公、检、法、财四网三系统的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全国首创涉案财物先行拍卖模式,有效防止涉案财物贬值,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权益,节约一线执法工时5万余小时、财政资金700余万元,实现执法行政成本和执法办案风险双下降,执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力两提升,工作经验省政府刊文推介,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批示肯定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消除风险隐患健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执法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各主管部门有效分工合作,增强执法监督合力,落实考评结果运用,为提升执法质量提供保障。开展受立案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减少涉警信访等不稳定因素。三是严格审核把关,维护公平正义继续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改革,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等工作,建立健全与检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在法律文书送达、个案研究、通报等工作衔接制度大力支持配合监察机关案件查办工作,共接收市监委的协助请求200件,接收问题线索移送11条,办理信息查询4111人次,配合采取留置措施1人次 

  四、持续深化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共打击恶团伙43319人、套路贷团伙31273人,共新摸排各类线索670条,办结率93.4%年前66条、年内23条部、省平台下发线索办结100%。密切与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部门协作,全面开展涉税、行政违法调查,新增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35.79亿元,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56亿元,数量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打击涉网恶势力犯罪经验被全国扫黑办推介二是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抓牢事要解决根本目标,法、理、情上多下功夫,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解难,全年共接收处理各个渠道信访事项34694件,均按要求及时办理。化解各级交办信访老案积案243件,其中公安部交办1件、省厅交办15件均全部化解确保三跨三分离涉警信访重点人员稳控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实现涉警信访重点人员零失控、零进京、零滋事三是全面推广驻派出所调解新模式会同政法、财政、司法、法院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推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市公安派出所推广公证、律师等司法专门力量驻所调解工作,实现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等一条龙服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047起,其中疑难复杂案例391余起,成功率达98%取得了基层减负、司法增效、群众得利的良好效果,其中公证+多元调解衔接联动机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行政执法制度。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紧扣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流程信息化、执法管理系统化的目标以智慧执法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积极探索构建智慧执法管理新模式重点强化受立案、未结案件和执行环节执法监督,健全完善与法院的对接协调机制,大力强化公安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争当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排头兵 

      专此报告。 

    

    

                                                                                                                      厦门市公安局 

                                                                                                                    202022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公安局办公室       202124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