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厦门警讯>公安新闻
热心服务群众 耐心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2-06-09 15:19 字号: | |

  

莲前派出所民警打造“莲心”调解品牌。

  

莲前派出所“近邻警察”帮助迷路的小姐弟寻找回家的路。


  (厦门日报 讯)建所25年来,传承厦门市公安局“爱民月”传统,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近五年来,莲前派出所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87面,每一面锦旗都诉说着一个爱民为民的感人故事,也构筑起“莲前警察”的爱民集体形象。

  暖心的“近邻警察”,驱散冬天寒冷,有着亲人般的温度;一纸手机使用约定,化解家长与孩子的隔阂,温暖了一个家庭;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的民警和公证员,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厦门这座城市的温度。

  莲前派出所这个“特别暖民心”的集体,时刻把爱民、为民放在心上,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温暖民心获得赞誉。

  暖心帮助  他们是“近邻警察” 驱散冬天的寒冷

  2021年的冬天特别寒冷,12月26日晚上7点多,一男一女两名小朋友在街头迷路号啕大哭,热心群众将两人带到莲前派出所求助,刚走到大门口,他们就遇到结束辖区文明督导工作回来的所长陈志昆。

  陈志昆一改往日的严肃,语气温柔地安慰着:“小朋友不哭哈,警察叔叔一定帮你们找到爸爸妈妈,带你们回家!”两名小朋友止住哭泣,说出他们是姐弟关系,但不记得父母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这对小姐弟表示,知道家里的大概方位,陈志昆立即牵起他们的手沿途寻找。陈志昆说,可能是因为害怕和天气寒冷,小女孩的手冰凉,他也有女儿,顿时激发了他的父爱之情。

  陈志昆的身材高大,牵着小女孩时,不得不弯下腰、挪着小碎步。在寒冷的冬天里,他宽大厚实的手掌,带给小女孩温暖,逐渐为小女孩驱散了寒冷。从派出所门口走出100多米,他们遇到正在焦急寻找这对小姐弟的父亲。

  同样是在莲前派出所的门口,今年2月15日上午10点多,一位老阿婆因为腿脚不便摔倒,口鼻流血。民警黄新华出警归来时刚好遇上,与门岗辅警一起为她止血,并搬来椅子扶着老阿婆坐下休息,联系120急救车和家人,将老阿婆送去医院治疗。

  暖心关爱  传承“爱民月”传统 一件件小事暖民心

  2021年7月份,莲前派出所社区民警徐胜利到辖区走访时,遇到一家店面的女老板求助。女老板说,她要守着店面,丈夫经常在外面跑业务,没办法监管上初中的儿子使用手机,儿子因过度沉迷手机游戏,结交了一些思想颓废的网友,产生抑郁倾向,因为没收手机的事情,儿子与家长产生隔阂,还要离家出走。

  接到求助后,徐胜利特地赶到女老板家中,做通孩子和家长双方的工作,由孩子父亲起草一份《手机使用约定》,用9项细则规定手机保管和使用时间等事项,充分尊重孩子的感受,一家三口还在约定上签字。徐胜利在随后的多次走访中得知,女老板儿子的手机游戏网瘾逐步减弱。4个月后,家长特地制作锦旗送到莲前派出所,向徐胜利表示感谢。

  对于未成年人的关爱行动,莲前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还做了很多。从建所之初,莲前派出所就传承厦门市公安局的“爱民月”传统,从一件件温暖群众的小事做起,与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

  莲前派出所还率先完成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居委会“警服副书记”的部署,主动融入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在辖区的前埔南社区,存在100多户的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社区民警张剑发挥“警服副书记”的作用,牵头成立“社区关爱中心”,主动上门关心慰问,发动身边力量,帮助他们解决养老、医疗等实际困难,部分居民甚至主动成为社区志愿者,主动帮助他人,构建和谐的社区环境和邻里关系。

  暖心调解  打造“莲心”调解品牌 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今年3月,游客耿小姐从外地来厦旅游,在某商场吃完饭时,保洁阿姨正在拖地,她没留意踩到地上的水渍摔倒,人受伤不严重,但手腕的玉镯摔成了四段。商场虽然同意赔偿,但手镯是在越南买的,无法提供国内发票,商场与耿小姐之间因赔偿金额产生纠纷。

  莲前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的“莲心”调解室,由鹭江公证处派驻的专职公证员吴春霞介入调解。经过3个多小时耐心调解,商场相关负责人道歉并赔偿3000元,成功化解这起纠纷。虽然纠纷不大,却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了厦门这座城市的温度。

  据介绍,莲前派出所从3年前逐步引入“公证+”多元调解机制,打造“莲心调解”品牌,由鹭江公证处派出专职公证员,以“7×12小时”的方式驻点莲前派出所“莲心”调解室调处矛盾纠纷,去年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9.3%。众多当事人在矛盾纠纷化解后,为莲前派出所送来一面面致谢锦旗,而“莲心”调解品牌也逐渐深入辖区群众心中。

  目前,莲前派出所联合街道,通过聘请公证员、律师等专业力量,形成公证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四调联动”、互为补充的大调解格局,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

  【记者手记】

  特别的温暖

  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去过莲前派出所,从派出所一楼的大厅开始,就能感受到一种温暖的氛围——引导员主动询问群众要办什么业务,并分流引导、帮助取号;接警台外面的长椅上,老奶奶向年轻民警说事情,既比划又拿出手机翻找,年轻民警耐心倾听。

  一些的士司机遇到矛盾纠纷,喜欢找莲前派出所民警求助,因为不少的哥、的姐住在莲前派出所辖区,对这些“近邻警察”很信任,而且很有感情。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莲前派出所里总是繁忙而温暖。记者了解到,建所之初,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莲前派出所首任所长白鸿辉就提出“从群众满意的点滴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点滴问题改起”,更难能可贵的是,这种服务理念25年来从未改变,这也是莲前派出所特别暖民心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