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战“疫”“夫妻档” 画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09-22 15:33 字号:

翔安公安分局三对伉俪奔赴抗疫一线,演绎最美逆行故事

  (海西晨报 讯)中秋佳节,阖家欢乐。对厦门人来说,这是个特别的中秋节。因应疫情防控要求,不少“夫妻档”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原本执手相守的爱人,变成了异地作战的“战友”,手机视频是他们“团聚”的方式……

  在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就有这样的三对异地同心抗疫的夫妻。他们在异地各自拍下了照片,在晨报上实现了“团圆”。

  丈夫  蔡荣耀   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

  马巷派出所办案民警

  妻子  宋   薇   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

  检监察室三级警长

  一个在厦门翔安,一个在莆田市隔离酒店。蔡荣耀夫妻和异地情侣一样,偶尔通过视频联系对方。他们在不同的岗位 ,诠释着同样的坚守。

  “马巷所每天的警情有五六十起。就这两三天,我们当场调解了13起邻里纠纷和矛盾。”蔡荣耀是马巷派出所骨干民警,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日常警务工作更加繁重了。

  面对压力,蔡荣耀破案速度更快了。9月12日晚7点半,在工厂上班的小游报警,称自己放在车间储物柜的手机丢了。晚8点22分,通过视频研判,蔡荣耀找到嫌疑人刁女士,并将其行政拘留,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刚忙完这些,顾不上休息的他,看到工作群里社区民警需要支援,蔡荣耀第一个报名。

  “疫情影响下,社区服务和管理压力陡然增加,我们都明白。”蔡荣耀的家在翔安,但他这几天都住在所里。隔天便奔赴辖区郑坂社区、渡桥公园等多个核酸采样检测点帮忙。他手机里核酸采样信息预登记的页面上,有不少陌生人员信息,这是他在采样点,替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和孩子登记的信息。

  谈起妻子,蔡荣耀露出了笑容。他俩是警校同学,毕业后结婚。如今已有一双儿女,一个6岁,一个3岁。为了抗击疫情,两个孩子都未能见到爸妈,但这对警察爸妈,成了孩子们最好的榜样。

  丈夫王亚池   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

  新圩派出所民警

  妻子肖培菱   厦门市弘爱医院放射科

  医生

  “队伍怎么不前进了?”“没事,大家先别急,我去看看。”9月15日上午,在翔安区后埔村核酸采样现场,王亚池从队伍尾部跑到前头,及时查看情况。

  “这个扫码枪不知道怎么了,就是扫不出来。”负责扫登记码的志愿者十分着急。王亚池接过扫码枪,他点开电脑看了几眼。“可能是电脑驱动出现了问题,我重装试试。”曾在分局做过网安民警的他,对计算机操作比较熟悉。很快,重装驱动后的电脑又能正常扫码了。

  不一会儿,工作人员提交10人一组的数据,又出现了卡壳。看到队伍停滞,王亚池就像“救火员”及时出现。他主动和后台技术人员沟通,随即发现了村民姓名中生僻字识别不了,他让其改输入拼音后顺利完成检测。

  临近中午,又出现了棘手问题:其中一管核酸样本录入时出现无效编号。“你们先继续做下一批,我拿到一边一个个对。”王亚池小心捧着40多份采集好的样本,在一个小角落里细致而紧张地对条码。他知道样本不能放置太久,必须在送检员取样之前弄清楚,不一会儿便已满头大汗。

  12点多,大家让他先吃饭。他轻声说:“你们先吃,我对完再吃。”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亚池找到了编号出错的地方,及时送检样本。

  王亚池的妻子肖培菱也在一线奋战。值得一提的是,夫妻俩有一双儿女,如今与家人的“小别离”就是为了能早日“大团圆”。王亚池身着“警察蓝”,妻子穿着“天使白”,两人变身“蓝白配夫妻兵”,异地同心携手抗疫。

  丈夫吕超智   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

  内厝派出所所长

  妻子张美芳   厦门市同安区妇幼保健院

  医生

  “今天我俩估计都回不去,儿子说他自己做饭吃。”吕超智发微信告诉在同安抗疫一线的妻子。夫妻俩上高三的儿子独自在同安家中,由于两人工作的特殊性,儿子经常在家自己解决三餐。

  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安和医疗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吕超智和张美芳开启“连轴转”的忙碌模式。

  45岁的吕超智是内厝派出所所长,不仅要做好辖区高速路口交通管制,协助村居闭环管理,保障辖区18个核酸采样点有序进行,同时还要保证日常警务工作开展。工作的忙碌让吕超智即使在和妻子视频电话时,也只有简单的几句,就匆匆挂断接着工作。

  “由于居民对核酸检测流程不熟悉,往往有不会预约、不注意安全距离、不戴口罩或排队加塞等情况出现。我们全镇共有18个采样点,工作任务重,所以必须要做好科学统筹。”吕超智在9月15日第一轮核酸采样前,连夜筹划人员分配。检测当天,他奔波于各个采样点间了解情况。烈日炎炎下,他开着车一会儿吹空调,一会儿暴晒,当天中午顿觉头晕。为了避免晕倒,他坐了下来休息片刻,想起给妻子打个电话。

  “你自己注意点,我在下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核酸采样。”电话那头,妻子的疲惫从声音就能听出来,简短的几句话后吕超智随即挂断电话,走向另一个核酸采样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