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换上警服 不改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2021-08-02 10:31 字号:

  

王海明

   

  刘发高

 

  (海西晨报 讯)从一名解放军战士,到厦门集美区一名交警,对于王海明、刘发高来说,这一身份转变,变的只是站岗的环境,不变的是他们为国家、为人民站岗守护的初心和使命。他们二

  人同一年转业,参与地方建设,11年来,他们坚持规范化、人性化执法,风雨无阻为民站岗,守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获得辖区广大群众赞誉。

  本版图片 记者 宗琴 摄

  当好“裁判员”  11年“零投诉”

  王海明是集美交警大队灌口中队一名普通交警。2010年,他从部队转业,毅然选择警察这个职业。从海军战士到一名交警,王海明在“航海规则”和“交通规则”中找到了共通点和诀窍,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投入工作中。转业11年,他温情执法,当好“裁判员”,公平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不仅“零投诉”,而且他处理过的交通违法案件还被当成教案,成为同行学习的标准。

  成为规范执法典范

  2010年,王海明从厦门模范勤务船中队转业到了集美交警大队后溪中队。当交警,对于王海明来说是从零开始,为了尽快上岗,白天他跟着师傅学习处理交通事故,晚上挑灯夜读恶补相关知识,研究各类交通案件及“疑难杂症”。

  2018年,在后溪辖内,王海明拦下一辆无牌无证摩托车,并告诉司机老李,车辆无牌无证违规上路要被暂扣。

  “别的交警抓到都是教育几句就放走了,你怎么这么没有同情心!”听到摩托车要被扣下,老李很气愤,开始跟王海明胡搅蛮缠。

  “我很同情你,也很理解你的气愤,但我如果放你走了,出了事故,受伤的就不是你一个人了。同时,私下放你走,也说明警察不作为,我也要负责任……”王海明耐心地跟他讲道理。

  但老李压根就听不进去,他蹲下去从摩托车底部抽出一根木棍,向王海明打去。同事见状一把抱住老李,气急败坏的老李抬起脚狠狠地朝王海明的肚子踢过去,导致王海明腹部受伤严重。

  在整个案件执法过程中,王海明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得到各方认可,他对这起案件的处理也被厦门卫视说法栏目当成规范执法和普法案例。

  “让事故现场成为最好的交通法普法学校。”在11年的执法过程中,王海明带着在部队里养成的严谨态度,坚持在执法中普法,11年保持群众“零投诉”。

  当好公正“裁判员”

  去年,王海明调到灌口中队。灌口镇面积大、人口多,虽已年过半百,但王海明依然坚守一线。记者采访过程中,短短1小时里,他连续处理了两起交通事故。双方司机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耳赤,王海明耐心倾听,充分尊重各方意见,当好公正的“裁判员”。

  “只要他说对不起,这件事我就算了。”原来,当天小美开车送女儿去上课,半路遇到老林骑着摩托车加塞,小美的车差点撞上老林。小美要求老林道歉。

  “你怎么开车的,差点撞到我……”老林也不甘示弱。两人争执不休。

  “你带孩子着急去上课,老人家着急去医院打针,你们双方都是无意的。他骑摩托车,一旦被撞,可是很受伤……”王海明耐心聆听,站在双方的角度进行调解,希望双方能冰释前嫌,不要因此产生积怨。

  几经劝解,小美表示只要老林说一句“对不起”就能原谅他,而老林却放不下面子,只说了一句“我错了”。小美认为老林没诚意,依然不答应。这时,王海明将目标转到小美的女儿身上。对小女孩说:“宝贝,你说‘我错了’和‘对不起’是不是一个意思?”小美的女儿回答“是”。经过女儿的劝解,小美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与老林达成和解。

  在王海明看来,交警要当一名公正的“裁判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当事双方的意见,倾听他们的陈述和申辩,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多和当事双方拉家常,让他们消除思想顾虑,解除后顾之忧。

  集美交警大队杏林中队刘发高:

  执法有“秘诀”  不吝“传帮带”

  1986年,刘发高穿上挚爱的军装,保家卫国24年;2010年,他脱下军装,成为一名为民站岗的交通警察。转业11年来,他坚持规范化、人性化执法,守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曾先后获得个人嘉奖7次,其中获评“优秀共产党员”3次、“优秀公务员”2次、“爱岗敬业标兵”2次。

  吃透多领域专业知识

  19岁那年,刘发高成为一名军人。24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养成了做事严谨、专业的习惯,对他而言,无论大事小事,只有做到“专”,才算成功。

  43岁那年,刘发高脱下军装,转业来到集美,成为一名交警。从部队到地方,刘发高要转变的不仅是身份,还有工作的心态。为了让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交警,他一头扎进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中。“很多人以为交警就是个‘站马路’的,其实交警要学习和处理的事非常多,而且复杂。”刘发高说,他日常要处理110接处警、道路安全排查、重点企业学校走访、早晚高峰期交通疏导、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等,这就要求他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刘发高看来,法律法规的条文太专业,在执法过程中,要尽量“直白”。而要想做到“直白”,就要先吃透各领域的专业知识。

  “你扫描这个二维码,准备好材料,再过去办理,免得白跑一趟……”在排查违规摩托车时,刘发高会提前将法律法规梳理清楚,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同时,针对摩托车处理以及办证等流程,他也会提炼整理好,并配上相关的二维码和电话号码等信息,在执法过程中,用“直白”的话语给群众讲解,让群众一目了然。

  “有些家长接送孩子不爱戴头盔,我们学校周边乱停车现象严重……”针对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开展交通宣传之前,刘发高都会提前到相关企业、学校附近摸排,了解周边的交通情况,收集企业员工、学校和家长的意见,做到“事前必知”,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毫无保留地“传帮带”

  刘发高所在的杏林中队是集美区辖区面积最大的中队。面对警力紧张的情况,今年54岁的刘发高没有想着早日退居二线,而是依然冲锋在前。

  “师傅,这边有一个酒驾的,对方不太配合,取证过程要怎么处理呢?”有一天凌晨2点,刘发高被一个电话吵醒。原来是同事苏建明在执法过程中遇到了“拦路虎”。刘发高不顾疲惫,二话没说就立即爬起来,赶到现场教苏建明处理。

  苏建明也曾是一位军人,2019年转业到杏林交警中队。刚参加工作时,苏建明对执法中的一些程序不太熟悉,同为转业军人,刘发高总是手把手地教苏建明,传授他一招又一招“真功夫”。

  有一次,在杏锦路上,一男子因骑套牌摩托车被拦下。交警要暂扣车辆时,男子很不服气,一脚将摩托车踢倒,差点砸到刘发高。当时,刘发高没有发火,而是耐心地和对方讲道理,先做到以理服人。理讲完后,再从法律法规层面上分析。男子见刘发高执法有理有度,为自己的冲动向他道歉。

  “在部队我们面对的是‘敌人’,而作为交警,我们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执法时不可太严厉,要注意语气和表情……”刘发高说,刚转业时会有些不适应,讲话做事过于严肃严厉,这样就会让群众感到不舒服。所以,遇到新同事执法时不规范,他总要叮嘱几句,传授一下经验。

  而在许多同事心中,刘发高不仅是师傅、兄弟,还是心灵导师,大家总爱听他“婆婆嘴”,只要遇到交通事故处理难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向他请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