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钉子警察” 以钉子精神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7-21 12:26 字号:

  李煜

  男,1989年10月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5年开始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厦门市公安局新店派出所四级警长。曾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三次、优秀公务员一次,以及厦门“金砖安保之星”、厦门市公安局先进个人和翔安区精神文明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煜(右)走访社区居民。

   

  李煜与同事在勤务指挥室研判案件线索。

 

  (海西晨报 讯)在新店派出所,有这样一名“钉子警察”,他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便一直“驻扎”此地。他对罪犯穷追不舍,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与培养。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钉子精神”发扬光大。他就是李煜。

  铁钉扎进脚掌  冒雨坚守岗位

  平时说话做事一副温和模样的李煜,有一个极具反差的外号——“钉子警察”。这得从金砖厦门会晤说起。

  李煜是金砖厦门会晤的一名安保人员。当时,一座施工中的跨线桥正在清理建筑废料,实施有效封控,一块模板上的生锈铁钉深深地扎进了李煜的右脚掌。李煜回忆道,那时天正下着大雨,且警卫车队即将通过,他只能匆忙地从急救包中掏出纱布和创可贴,简单地处理下伤口。警卫任务繁重,李煜心想决不能临时撤退。

  雨水和鲜血浸透了鞋袜,李煜的右脚肿得已经不能正常行走。无奈之下,他只好将右脚微微悬空,把全部的重心放在左脚,就这样,他苦苦支撑,以惊人的毅力牢牢地“钉”在执勤岗位上,直至警卫任务结束。之后,他还协助同事办理送押手续。

  2个小时后,李煜才感觉到疼痛欲裂,此时的他已是脸色苍白、四肢湿冷,几近休克,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李煜这种刚毅的精神让身边人深受鼓舞,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钉子警察”。

  勇猛追击毒贩  上演“生死时速”

  工作中的李煜也时刻秉承着铁一般的“钉子精神”。

  在一次禁毒专案抓捕行动中,狡猾的贩毒分子陈某躲过侦查员的包围,驱车逃跑,李煜作为待命机动组成员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他将自我安危抛之脑后,第一时间与同事驱车前往,与嫌疑人进行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追击,最终在距离预定抓捕点两公里的地方将陈某拦截下来。

  此时陈某已丧失理智,李煜飞身上前一把将陈某拽住。而在与陈某搏斗的过程中,李煜左腿膝盖多处擦伤,但他顾不上自己身上的疼痛,死死将陈某按在地上,与随后赶到支援的同事一起将陈某带回派出所。

  自学数据分析

  变身破案能手

  除了是警队的“钉子警察”外,李煜还是新店派出所的“一本通”——他有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其他民警每当遇到难题,都会来向李煜进行询问。勤奋的李煜凭借勤奋的品格,获得了同事们的信赖。

  “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发生了改变。”李煜说,为了能更快速、准确地把握案件脉络,他自学了大数据分析与刑侦技术方面的知识,摘写学习笔记一万余字,不断扩充知识面,从而更好地与罪犯斗智斗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煜认为,侦查员不仅要学法懂法,更要执法用法,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

  在打击“黄赌毒”等专案中,李煜带队突击了李某等人贩卖淫秽物品的窝点。现场,李煜查处了笔记本电脑、手机、移动硬盘等多件作案工具。

  由于涉及视频数量及人员较多,要想案件能够顺利地起诉,就必须把数据罗列清楚、条分缕析。面对这项巨大的工程,连续一周时间,李煜把办公室当寝室,把办公桌当饭桌,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分析数据、整理视频。由于手头还有多起案件需要办理,李煜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白天办案,晚上整理数据。

  经过三个月侦查,证据被固定,嫌疑人李某被定罪。该案件被评为“福建省扫黄打非十大经典案件”之一。

  变换审讯策略  与嫌疑人“死磕”

  李煜还是派出所的“审讯能手”,擅于对嫌疑人展开心理攻势,劝说嫌疑人主动交代犯罪事实。李煜说,审讯要攻心讲技巧,并且不同的案件要采用不一样的审讯策略。

  在一起案件中,李煜负责审讯贩毒嫌疑人李某。当时李某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拖延时间、拒不交代。在证据薄弱的情况下,李煜无法揪出其背后的团伙。此时李某已经心如死灰、油盐不进,甚至挑衅警方,对李煜抱有很大的敌意,最后竟直接三缄其口。李煜不放弃,每天都去审讯室提审李某,与李某打心理“游击战”。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煜不厌其烦,根据已有的线索还原案件,逐步击溃李某的心理防线。最终,李某如实交代了案情,其背后的贩毒团伙被并成功抓捕。

  李煜认为,群众的事无小事,哪怕是偷鸡摸狗,每一起案件都应认真对待。

  一次,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小车车门被人破坏,车内的280元现金丢失。李煜接警后,便立即展开侦查。由于现场周边没有监控,李煜和同事展开“地毯式”走访,仔细收集线索,汇总后再进行研判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成功抓获嫌疑人,将被盗现金退还给受害人。“钱不多,没想到我们翔安警察这么用心。”收到追回现金的群众激动地说。几天后,李煜就收到了这名群众特地制作送来的一面锦旗。

  投身疫情防控  婚事一拖再拖

  警察的使命是除暴安良,宗旨是服务人民,李煜始终不忘履行使命、不忘践行宗旨,在大局面前牺牲自我。

  去年6月,李煜婚期将近,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李煜毅然决然奋战在一线,社区设卡盘查、隔离酒店值守、协助社区排查……每项工作他都积极主动靠前。之后,他又接到出差抓捕的任务,婚事只好一拖再拖。

  后来,妻子准备生产时,李煜也是忙到最后一刻才去医院。升级为“奶爸”后,心系群众的他,在孩子还没满月时,便再次投入工作中,为构建平安厦门无私奉献。他说,多抓一个犯人,居民就多一分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