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凝聚平安力量 共建平安之城
发布时间:2021-07-02 17:31 字号:

   

  通过房东协会,实现对同安全区流动人口及出租屋安全的有效管理。(资料图)

   

  ▲深田社区近邻联盟护校安园启动仪式。

   

  ▲“老街卫士”巡防队在中山路巡逻。(资料图)

  (厦门日报 讯)近年来,市公安局按照“平安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原则,坚持以专带群、专群结合,依托“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和“厦门百姓”App,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信息收集员”“治安巡逻员”“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宣传帮教员”作用,打造一系列平安志愿服务品牌,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厦门建设。截至目前,“厦门百姓”App激活群防用户数达92万人,全市共组建专兼职巡防队575支、8578人,成为守护城市、服务百姓重要的“平安力量”。

  共治共享  创新基层平安共建模式 

  每天厦门一中放学时间一到,斜对面的73集团军医院(174医院)的保安立刻在自己胳膊套上平安红袖标,加入维护校园秩序的队伍。

  这是一支借鉴共享理念打造的志愿队伍。开元派出所联合深田社区,依靠近邻资源,发动辖区居民、党员、驻区单位组建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成立“近邻联盟”,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护学安园、纠纷调解、安防宣传等工作,并推出“千百万”计划——走家串户、访察民意的“千户访”机制,巡逻防控、净化治安的“百事帮”队伍,排查隐患、调解纠纷的“万家和”平台。辖区居民共同出力、共享平安,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近年来,全市基层派出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联合街道、社区等部门,通过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打造网格化管理等方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位于湖里的金安社区是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居民来自全国各地,生活、风俗习惯各不相同,邻里矛盾多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金山派出所联合社区成立“金哥安妹法律驿站”,整合小区警察、退休法官等,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探索出一条适合金安社区调解的道路。2020年,社区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警民携手  共同织密平安防线 

  6月29日,一名外地游客4岁大的女儿在中山路走失,看见中华派出所“老街卫士”巡防队经过,便上前求助。队员们通过“和对讲”,立即发动中山路周边七大商场、两大医院的群防群治力量快捷联通,快速响应。不到20分钟时间,小女孩就被找回。

  “‘老街卫士’队伍中,既有派出所专业巡逻队员,还有中山路周边商场、医院等单位的群防群治力量,在协助开展应急处突、消防巡查,打击违法犯罪、整治治安热点等方面,成为派出所重要的平安‘助手’”。中华派出所民警邱俊介绍。自2018年成立以来,“老街卫士”协助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85人,服务救助群众2000余人,收到锦旗8面、感谢信13封。

  湖里区高殿社区群防队伍在辖区派出所的指导下,成为集义务消防队、治安巡逻队、平安宣传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等于一身的平安队伍;同安区率先在全省成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房东协会,通过“以房管人”,实现对全区流动人口及出租屋安全的有效管理。全市各派出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组建了各种形式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共同织密平安防线,为社会治安安全稳定贡献“平安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