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公安局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4 15:43:00 字号:
 

市政府: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先后组织对我局制定的《厦门市民爆物品安全监督检查管理规定》《全市标准二维码管理应用规范》《厦门市公安局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等3份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同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在线访谈的方式,围绕“i厦门平台出入境办事新举措、《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治安管理便民举措等接受网友提问,及时释疑解惑。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市局有关部门及时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并及时做好回应工作。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积极通过在线访谈、警民恳谈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网上警民恳谈9场,公开征集民意6次,网上调查问答6次。

二、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方式,先后组织对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居住证办理、出入境窗口办事服务等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进行意见征集,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征集结果。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先后组织对经济犯罪预防、网络社会群防群治、青少年禁毒宣传等涉众领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在线访谈,不断加大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

三、进一步规范平台管理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完成信息系统安全三级等保备案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网站安全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厦门警讯模块共计发布各类公安新闻794篇;政务公开专栏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警民互动版块共接到群众各类网上来信3580件;网上办事大厅共收到群众申请网上办事14794件,均及时办结反馈;办理和答复国办下发的找错留言处理”3件。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新媒体矩阵建设,开展新媒体阵地自查整改工作,对不符合开办条件的政务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一律予以关停。严格落实新媒体发布三审制度,加强平台选题、内容的审核。今年以来,市局新媒体平台保持每日更新频次,累计推送新媒体信息4800余条,阅读量达1.4亿人次。

四、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有关工作,并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及时跟进条例修订,组织开展全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力水平;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公开申请46件,均依法作出答复,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  

(二)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立足我局实际,积极开展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及时根据有关领导变动情况,调整充实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