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09:4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我局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1231。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网址http://ga.x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询。如对本报告存在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新华路45号,邮编:361003,电话:0592-2079118。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认真按照《条例》、《办法》和《福建省公安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公安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公安工作实际,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强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依照《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时依法接受、办理和答复群众申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促进依法行政和执法规范。

(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工作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办日常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协商制度,定期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督促公开信息法制审核和保密审核等制度落实,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四)持续强化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市局门户网站改版的有利契机,严格按照《2018年度厦门市政务公开评估实施方案》,开展政务公开评估指标自查整改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更加合理完善。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局目前已开通公安微信52个,政务微博79个,形成了以市局平台为引领,各分局和基层所队为主干的新媒体矩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共计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501件,其中主动公开55件,依申请公开129件,不予公开317件,主动公开数同比上涨41%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文件类信息143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文件类信息中,机构职能类12件,政策、规范性类8件,行政许可类4件,其他文件类31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通过我局政府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媒体和新闻通气会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我局共召开新闻通气会30场,市局官方政务微博微信累计发布信息4040余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市局领导共参加三场在线访谈和两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对新型网络传销犯罪与防范、毒品预防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车驾管便民服务措施等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和涉及范围,先后组织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交通事故处理新规、落户政策变动等开展政策解读,取得良好效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重大敏感案事件舆情24小时监测处置引导工作机制、“3+N”一体化工作机制,紧盯突发性、敏感性舆情,全面提升涉警舆情的预警研判和实战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舆情正面回应46次,有效降低了舆情风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2018年,共计接受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件,其中网上申请46件,信函申请3件,受理申请数同比下降45%,历年累计接受公开申请314件。申请事项主要涉及治安管理、户政管理、网络安全管理、交通管理、110报警警情等内容。

(二)申请办理情况。受理的4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时限内作出相应答复和处理,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8件,同意部分公开4件,申请内容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政府信息不存在的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件,告知作出补正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不予公开22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及其原因。本年度,在办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我局决定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2件,其中,1件涉及国家秘密,2件涉及商业秘密,4件属于内部管理信息,9件属于以政府信息公开名义进行法律政策咨询,5件属于公安机关履行刑事司法职能时制作的信息,1件属于特定行政管理领域的业务查询事项,均不属于《条例》所规定的政府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申请人因不服我局政府信息答复向上级机关申请行政复议3起,同比上涨50%,历年累计11起,其中,向福建省公安厅申请行政复议1起,向厦门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件,均维持我局行政行为;申请人因不服我局政府信息答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7起,同比上涨133%,历年累计12起,其中5起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起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1起尚未开庭审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保持良好,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逐渐增强,但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依然存在不规范、不严谨问题,答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将以能力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以《条例》修订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制,推动各分局、局属各单位依法、准确、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培训指导。畅通沟通渠道,健全疑难申请协商机制,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处理公开申请的能力水平。

三是促进依法行政。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对群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通报相关单位及时予以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年度无需要说明事项。

(二)厦门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14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14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9

3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46

26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5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9

3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5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2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2

12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5

11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3

11

行政诉讼数

7

12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