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公安局关于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15:36:13 来源:厦门市公安局 字号:

2017年,厦门市公安局认真按照《中共厦门市委办公厅、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福建省公安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公安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公安工作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按照市政府“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的要求,我局网安和宣传部门加强对涉及全市经济发展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并及时通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确保有关舆情得到及时回应和妥善处置。

二、以政务公开促改革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我局结合深化公安改革,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编制完成厦门市公安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前置审批事项清单,并通过市局政府网站“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分别集中予以公开、适时动态更新。同时,我局还通过政府网站的意见建议、民意调查等专栏,广泛征求群众对权责清单的意见建议,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本年度,我局法制部门通过规范性文件清理,发现我局往年制定的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已无效,及时发文宣布失效,并在政府网站上已发布的原文件上明确标注。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将治安、网安、消防三个警种部门的8个项目列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抽查计划,优化抽查方式,积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并制定下发《厦门市公安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作为抽查的依据,明确抽查主体、内容、方式等。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在厦门市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平台和市局政府网站“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栏目向社会公布。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上级要求,我局28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非涉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实现100%。编制完成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建立网上审批事项目录更新调整机制,并依托市权责清单系统集中公开发布。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工作,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网上办事大厅已开设15项网上办事服务,并实现与省级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同时通过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在线咨询”栏目,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答疑解惑。进一步完善电子证照系统,目前已完成居住证电子证照数据生成工作。加强信用信息公示,依托市政府“信用厦门”网站,健全生效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决定文书上网公开制度,方便群众查询。

(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府“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的要求,我局分别于2017220日和84日在市公安局政府网站,依法主动公开2017年厦门市公安局部门预算说明和2016年厦门市公安局部门决算说明,便于公众查阅监督。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根据上级要求和社会关注关切,不断拓展公开范畴。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已编制完成本行政机关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并在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政务公开”专栏予以主动公开。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和警务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一方面在办理过程中,充分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另一方面在答复件中主动建议人大、政协部门予以公开,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力求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警营开放日、在线访谈、网络问政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截至1130日,我局共组织网上警民恳谈7场,“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全省公安局长系列微访谈活动3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心关切。

2.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和涉及范围。2017年,先后组织对《厦门市公安局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规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对民用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采取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开展政策解读,组织“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管理办法”“设置市际、城际治安检查站开展治安检查”等涉及民生政策措施的新闻采访活动112场,取得良好效果。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依托警媒新闻热线24小时全天候值守、动态化监测,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突发敏感案事件舆情响应处置的工作流程、职责分工,确保对突发敏感案事件快发现、快核查、快处置。截至1130日,市局新闻中心共处置舆情108起,通过发布会、新闻通稿等形式回应51起。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公安政府网站建设。加强政府网站监管,建立健全日读网、月巡查、季抽查制度,每日开展读网自查,每月通过市政府网站普查系统对网站存在错链、严重错别字、栏目更新不及时、办事指南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开展巡查,每季度对分局子网站及已开通网站的局属相关单位开展抽查,确保网站内容的及时准确。同时,强化信息发布审核,网站信息发布必须经过宣传部门审核,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与省厅政府网站实现了数据对接,并基于我局政府网站平台完成全市八个分局子网站的统一建设,实现了网站信息资源的整合。

2.用好管好公安政务新媒体。依托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强大的数据资源和办事功能,打通“两微一端”后台,市民群众可任意选择通过厦门警方微信、微博和网站,申请办理涵盖户政、出入境、法制、交通等8大类25项的公安业务;建立涵盖157个公安微博、52个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新闻客户端及社区各类警务群的公安矩阵,服务群体约1000万;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兄弟省份的公安新媒体建立合作联盟式矩阵,实现新媒体传播全覆盖。严格公安新媒体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内部即时通讯工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安机关内部即时通讯工具管理工作的范围,建立开通报备制度,规范个人身份信息认证;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民警使用网络社交媒体“九不准”的通知》,规范新媒体使用管理。

(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网下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15个工作日内答复的法定时限,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严谨规范答复形式,截至1130日,我局已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5件,已依法及时答复76件,9件正在办理中。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今年6月,林某因办理养犬证问题向我局提出政府公开申请,我局发现办证过程存在问题,及时建议主管部门做出更改,随后林某主动撤销申请。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通报相关单位及时予以主动公开。

 

 

                               厦门市公安局

                              2017124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