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7-09-01-2020-002 主题分类 其他政府信息
发布机构 厦门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0-03-30
文 号 20200330
标 题: 厦门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内容概述: 厦门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厦门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30 14:50
字号: 分享:

    2019年,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工作要求,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连冠简要工作如下:

    一、强化依法行政,大力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清理证明事项,6类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落实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自建审批系统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改造接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e政务服务新模式作为机制创新成果获省级评选第一名,被全省推广。自建办事服务门户通过对接省社会用户实名认证和授权平台,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目前实现全城通办事项161项,靠前联办事项24项,窗口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强化制度建设,大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紧贴公安工作需求,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完成政府规章正式项目《厦门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等草案报送、论证修改,以及相关项目的立法课题申报、法律法规的意见征集,持续推进公安工作法治化及时审核政府规范性文件,向市政府做好事先报审或事后备案审查工作,对已过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积极回应基层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制定出台规范性、指导性文件,有效开展法律规范细化指导。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法施行二十周年、宪法日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 

    三、强化执法管理,大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一是全力推进执法信息化。自主研发智慧执法平台,推进执法办案场所升级改造,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行为规范、透明、公正,经验做法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全国首创引入财政监管购买社会服务的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涉案财物全流程监管、集约规范处置,有效破解涉案财物管理成本高、仓储用地资源消耗多等问题,大幅提升涉案财物管理专业性、时效性、安全性,大大降低行政、司法成本,最大限度实现民警减负、管理规范、财物保值。二是全力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强化执法教育培训,全力开展法律规范细化指导,推动执法主体素质全面提高。持续完善办案百度APP功能,拓展丰富法律法规查询、典型案例汇编等模块,从市局法制人才库精选优秀公职律师和法学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专家型人才,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全天候在线咨询,提高执法办案民警规范公正执法水平 

    四、强化执法监督,大力健全完善执法监管体系是全力提升执法监督实效。各相关部门有效分工合作,形成执法监督合力,促进全局依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大力开展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执法源头治理,规范受立案工作相关经验做法获省公安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公安改革专刊刊文推介。是全力把好执法审核关口。继续完善案件审核制度改革,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统一对接检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与检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在法律文书送达、个案研究、情况通报等方面的工作衔接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7号闽ICP备08002332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公安局(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