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厦门警讯>公安新闻
厦门出入境:服务创一流 融合当排头
发布时间:2024-02-08 13:07 字号: | |

  

赴金旅游办证中心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民警为外籍人士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厦门出入境不断拓展自助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厦门出入境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厦门日报 讯)2023年以来,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出入境)以全面实施市公安局“八大提升年”行动为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出入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这个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出入境管理处”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筑牢出入境防线,奋力推进厦门出入境管理工作现代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更高效、更智能的出入境便民服务措施。

  关键词:服务

  受理量增长11倍 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连日来,厦门出入境镇海路服务大厅的申请人络绎不绝,不少市民准备寒假带孩子出国(境)旅游过春节,特地赶在这段时间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

  厦门出入境一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1月至12月,厦门出入境共受理公民出国(境)证件申请5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1倍。

  受理量大幅度增长,效率不降反增,这得益于厦门出入境全面推进“八大提升年”行动,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23年5月20日,厦门出入境正式启用岛内外30个派出所的出入境智能签注设备,目前已扩大到34个派出所。同时,镇海路服务大厅、五缘湾赴金旅游办证中心及部分派出所等13个点位还推出出入境智能签注设备24小时服务,打造群众身边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

  2023年9月1日起,厦门出入境正式在思明、湖里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公民出国(境)办证延伸受理点,实现我市六个行政区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办”选择。

  厦门出入境一大队负责人说,通过不断拓宽自助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他们尽最大努力提供便捷服务,让申请人少排队、少占用工作时间。

  关键词:融合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增设台胞办证专窗

  厦门出入境始终走在服务台胞台企的最前沿。2023年以来,厦门出入境继续深化对台服务,方便台胞在厦门工作、生活,助力我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2023年1月7日,厦门出入境升级优化自助受理机、自助拍照机等智能自助设备,为台胞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2023年1月至12月,厦门出入境为入境台胞落地办证量居大陆口岸首位。

  2023年5月18日,厦门出入境赴金旅游办证中心新址揭牌启用,新址以“ 传统模式+智能化设备+大数据应用”的模式,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出入境示范窗口和大陆领先的出入境“智慧”大厅。同年9月1日,该中心增设“台胞办证专窗”,为入境来厦及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湾居民提供免预约办理五年期台胞证首次申请、换发和补发服务,进一步便利两岸融合发展。2023年5月18日至12月31日,厦门出入境赴金旅游办证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出入境业务7万余人次。

  关键词:引才

  深化“放管服”改革 吸引境外优秀人才

  2023年,厦门出入境在之前设立的全省首个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的基础上,联合市科技局、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持续推动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的发展,将基地范围扩大到厦门科学城、厦门自贸片区、厦门软件园二期和三期、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人才重点聚集的产业园区及院所,并同步建设境外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实习基地,打造更加开放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优秀境外人才来厦创新创业。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厦门出入境于2023年11月3日上午揭牌启用全省首家外商协会移民事务服务站,支队民警不定期在外商协会提供移民出入境政策、永久居留、住宿登记等业务咨询,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预约上门办证服务,让服务站成为服务外籍人士的温馨之家。

  亮点

  典型引领

  2023年,厦门出入境充分发挥“模范出入境管理处”、“全国巾帼文明岗”、“誉·境”党建品牌的示范作用,持续推动典型引领效应扩面增效。

  ●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国移民管理“好新闻”和优秀新媒体账号评选中,“厦门出入境”微信公众号蝉联移民管理机构优秀政务新媒体账号,支队相关宣传报道荣获全国移民管理“好新闻”二、三等奖。

  ●“誉·境”党群空间和赴金旅游办证中心被选为省直机关第二批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支队入选市直系统“机关党建示范点”。

  ●在福建省妇联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四个最美”征集展示评选活动中,厦门出入境巾帼志愿服务队荣获“十大最美组织”称号,是厦门市唯一获评的单位,也是全省公安机关唯一上榜组织。

  ●展示厦门出入境女警14年来在福利院开展志愿活动故事的“福·境”警察妈妈助残助孤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福建省、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