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厦门警讯>公安新闻
以练为战砺精兵 加强巡防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2-05-23 15:18 字号: | |

  

模拟警情处置实地测试。

  

巡特警支队与武警厦门支队联合开展驾车冲撞警情处置演练。

  

巡特警支队民警和武警在厦门站开展联勤武装巡逻。


  (厦门日报 讯)“神枪手”骆珺清、“突击强将”崔海峰、“综体一哥”孙林鑫……2020年12月的全省公安“特警五项”比武,让大家记住了这些名字,记住了这只冠军队伍。打造特警“天团”的背后,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直以来坚持“练在平时、用在实战”的结果。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强练兵备战、规范巡逻防控机制,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打造应急处置坚强防线,为平安厦门保驾护航。

  设定模拟警情

  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近期,一张刻录警情应急处置教学视频的光盘被送到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一线民警辅警共同学习、以练为战。这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耗时一个月时间打造的教学教案和处置模板,教学视频参考了大量国内外典型案例,真正贴近实战。制定“一点一方案”、创新技战法、组建教官团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以练为战,以战促训,全面激发练兵动能,提高队伍实战能力。

  自己练不够,更重要的是带动全局一起练。4月24日至28日,支队组织两期全市巡特警应急处置力量骨干培训。培训会上,以处置个人极端案事件为主题,通过理论讲解、警情演示、实操训练等方式组训教学,切实提升全市巡特警突击小组快速反应能力、现场处置能力、现场震慑能力。同时,加强与参训民警的互动交流,让民警亲身体验,使培训内容入脑入心。此外,巡特警支队组建教官团队,深入各分局和相关大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教官针对每个区域警情和位置的不同,对处置流程、战斗队形分析讲解、答疑解惑,让教学更贴近实战。

  携带防爆装置、30秒快速到场规范处置。5月16日,正在厦门站北广场巡逻的巡特警支队第二大队接到指挥情报中心警情通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按照预案规范操作。此前,第二大队并不知道这是一起模拟警情。实战就要重实效。巡特警支队根据常见突发性事件设定模拟警情,不定时到各分局辖区设置模拟突发性事件,从是否配备适配装备、是否按时到达、是否规范处置等方面考核,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规范勤务机制

  提升巡逻防控整体效能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厦门警方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平安成绩单。假期期间,全市社会面治安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火灾事故及安全事故。

  这背后有巡特警支队的一份贡献。在熙熙攘攘的人流密集场所、在华灯璀璨的城市商圈,我们总能看到如陀螺般巡逻守护的巡特警队员。近几年,巡特警支队不断健全和规范勤务机制,在围绕“1、3、5”快速反应圈的基础上,依托辖区治安状况,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有效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巡逻防控整体效能。

  1月8日,巡特警支队厦门北站巡逻组民警蔡瀚清、辅警孙育臣巡至售票厅时,发现一男子俯身趴在地面一动不动。民警立即拨打120到场。经了解,男子出差至厦门,本想购票回家,却因低血糖发作导致晕厥。民警给男子买来晚餐、让他和家人通话,在送男子买票上车后才放心离开。男子到家后,他的母亲还专门给巡逻组写了感谢信。这样救助的小事时有发生,也许很难遇到什么惊天动地的警情,也许和你想象中的巡特警有些不同,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在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这群人心里,群众之事无小事,没有警情就是他们守护厦门最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