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95后”反诈尖兵 宣传自有一套
发布时间:2021-12-21 15:01 字号:

   

杨伟峰(左二)在“反诈比武”中拔得头筹。

   

杨伟峰向居民分发防骗反诈宣传单。

   

杨伟峰核查居民信息。

  

    人物名片

  杨伟峰,男,1996年2月出生,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潘涂派出所社区专职辅警。2021年12月,荣获厦门市第二十七届职工技能竞赛辅警反诈技术比赛个人第一名。

  (海西晨报 讯)“半个多月的努力,就希望能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12月6日上午,辅警杨伟峰怀揣着紧张的心情,在辅警反诈技术比赛决赛赛场上,介绍自己日常反诈工作中的经验积累、方式方法和心得感悟。

  经过角逐,杨伟峰获得了厦门市第二十七届职工技能竞赛辅警反诈技术比赛个人第一名。他表示,这份殊荣的获得,少不了平时反诈工作中的经验积累,以及同事的热情帮助。

  这位“95后”小伙子,是同安分局潘涂派出所的一名社区专职辅警,也是反诈宣传的一把好手。2017年年末,杨伟峰开始在东海社区工作。他热心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用细心和耐心守护群众的平安,用扎实的反诈工作守住群众钱袋子,协助民警承担起了维护社区平安和谐的重担。

  比学赶超干劲足

  “反诈比武”拔头筹

  “这份殊荣来之不易!”杨伟峰告诉记者,这一路他稳扎稳打,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与来自各区的一百多名反诈精英展开角逐。

  11月16日,杨伟峰收到了“意外之喜”,作为潘涂派出所反诈小分队的一员,他得到了到分局进行反诈技术比赛培训的机会。杨伟峰倍感珍惜,除了认真参加培训,一有空闲,他便追着反诈专班的同事咨询,不断积累反诈工作经验。经过努力,他成功通过了初赛,在复赛中,面对培训中未涉及的反诈内容题库,他充分利用日常反诈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进行答题,最终从一百多人的竞争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

  进入了决赛,肯定要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最好成绩。在决赛的比拼中,PPT展示环节至关重要。为此,杨伟峰不断翻阅书籍、报纸以及相关材料,对自己日常的反诈宣传工作以及金海社区警务室的智慧警务系统等内容进行总结,并整合反诈专班同事的经验材料,不断修改完善PPT内容。“这份PPT来来回回修改了十几次,做了数版,到比赛前一天还在修改。”杨伟峰说。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杨伟峰最终以90.04分的总成绩在反诈技术比赛中拔得头筹。杨伟峰告诉记者,准备比赛期间,他精心筛选每一个案例、挑选每一张图片,并自己拍摄相关素材。他笑称,“这期间不仅将反诈工作进行了反复梳理,获得了不少心得,还掌握了不少新技能,熟练掌握了PPT排版,还学会了视频剪辑。”

  巧用“网格化”管理

  源头宣传更精准

  精准掌握反诈技能的同时,杨伟峰在反诈宣传上也是一把好手。如何在反诈宣传上做到让老百姓入脑入心,提高人民群众识别诈骗、防范诈骗的意识,他有自己的一套诀窍。

  东海社区居住人群较复杂,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确保反诈宣传工作有的放矢,杨伟峰对近年来东海社区发生的诈骗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对重点区域、易骗人群、常见话术做到了心中有数。在日常开展反诈宣传时,他特别善于从身边的案例入手,与群众交流,让群众产生共情,从而让反诈宣传深入人心。“反诈绝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让防骗反诈的意识深入每个群众心里,再由他们去影响身边的人。”

  为此,他巧用“网格化”管理,从社区“大网格”中细化出自己的“小网格”,积极培训好相应的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及楼长等,借助群众的力量将防骗反诈相关知识传进社区每家每户,警民共同筑起坚固的防骗反诈防线。

  不仅如此,他还与社区民警一起积极推动反诈宣传讲座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搞好“精准滴灌式”宣传,大力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反诈”的浓厚氛围。他还与同安本土歌仔戏剧团合作,提供反诈宣传素材,将相关知识融入歌仔戏中,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获得不少居民群众好评。

  用脚步丈量社区  做好群众“贴心人”

  “感谢杨警官,耐心替我解答了居住证的办理方式。”在社区的某小区物业微信群中,居民陈女士连声道谢。

  这样的情况,杨伟峰并不是第一次遇见。为了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他主动加入各小区物业群中,居民一有办理居住证、户口迁移等困难,他都会在群里及时解答,成为居民眼中的“百事通”。

  他还是解决居民纠纷的“和事佬”,调解纠纷,杨伟峰自有一套。日前,辖区某小区楼上楼下的邻居发生了纠纷,杨伟峰第一时间联合社区网格员上门调解。原来,楼上住户林女士家的两个孩子玩闹时常发出噪音,影响到楼下住户徐先生的生活,徐先生心中不平,在楼下安装了震楼器。至此,双方的矛盾愈演愈烈。

  了解了情况的杨伟峰安抚双方坐下来,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几经调解,杨伟峰建议林女士家在地板上铺设隔音泡沫垫子,说服徐先生家撤下震楼器,顺利解决了双方矛盾。之后,再遇上林女士,杨伟峰总会坐下来与她聊聊天。

  “小区沿街商户也是我的重点服务对象,时间一长,与商户们也熟络了起来。”遇到新店开业,杨伟峰总会第一时间上门开展反诈骗宣传,为店家做好安全知识普及,维护好居民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在平时巡查过程中,商户们总会热情地与他打招呼:“小杨,你又来啦,快进来坐坐!”

  除了做好平时的工作,杨伟峰经常一有时间就走村串户,和居民们拉家常,征求居民意见,用脚步丈量社区。在社区,时常能看到杨伟峰帮忙照顾居民的孩子,或看望独居老人与退伍军人,或与居民们下棋,与群众打成一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