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扎根社区 用真诚警心 温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7-06 11:13 字号:

     

海沧钟山派出所副所长陈鹏程。
 
  市公安局领导到钟山派出所为陈鹏程(左)颁发“安保之星”证书。
   
  热心为群众答疑。
   
纠纷调解。 

 

  

  (海西晨报 讯)从警24年,他的履历很简单,一直扎根基层,一直守护海沧。从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成长为海沧公安分局钟山派出所副所长,陈鹏程脚踏实地,是同事们心中的“千斤顶”和“定心丸”,只要有他在,各项工作都会处理稳妥。

  说话慢条斯理,眼神极为清澈,陈鹏程有一项特长,他负责片区的道路、地形、门牌号等信息在他的脑中呈现出3D效果,找人、找物他“读取”脑中信息就快速锁定目标,被称为“人眼照相机”。

  用好“法宝”

  真心为民办实事

  从警24年,陈鹏程当过15年的社区民警,他有一个习惯,总是在警服左侧口袋里放一本袖珍笔记。他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社区工作小而杂,接处警和下社区遇到的事情他都会记录在本子上,特别是一些群众请他帮忙的小事,如果不记下,他怕忘记处理就会失信于民。

  一次,一位居民说楼上邻居家的空调漏水“滴答滴答”很吵,和邻居说过两次没有整改,于是想请陈鹏程帮忙出面解决,他认真地记在本子上,但当天出警事情太多就忘记了。晚上临睡前,他翻看本子才发现这件事还没处理,赶紧重点标注。第二天早上上班第一时间就去处理,经过沟通协调顺利解决了空调滴水的问题。他说,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就找你办一两件小事,如果做好了百姓会记一辈子,这也就是提升警民关系的“法宝”。

  多年来,陈鹏程的袖珍笔记用了23本,他全部留着,一本都舍不得扔,他说这些是“财富”,偶尔翻出来看看,有回忆也有激励,社区工作就是在点点滴滴中做出来的。如今智能手机普及,他把袖珍笔记换成了电子备忘录,但“常记录”这个习惯没有丢,他还把这个方法传给年轻的社区民警,让耐心、细致的作风代代传。

  “人眼照相机”  提升办案效率

  陈鹏程是泉州人,从小在农村长大,所以懂闽南话、能够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成了他的优势。他说,社区民警有这样的优势更能够走到群众中。特别是处理一些群众的矛盾纠纷,用法律法规处理会比较“硬”,通过打“感情牌”,效果会更好。一次,他负责的辖区内堂兄弟两人因为修房子发生了矛盾,双方动手造成了轻微伤,如果按照法律法规,双方都要受到治安处罚,但对双方矛盾化解和亲情修复没有好处。于是陈鹏程找到村干部、治保主任和村里有威望的老人组成了“调解团”,劝说双方各退一步,事情得以圆满解决。陈鹏程说,建房子是大事,说明他们子孙都扎根在那里,但如果矛盾不及时解决会越积越深。

  此外,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陈鹏程会还学一些当地的“口头禅”,他说这些“小动作”更容易深入人心,取得信任。

  陈鹏程有一项特长,他管辖片区的地形、店面位置、十字路口的门牌号在他脑中呈现出3D效果,甚至居民的亲属裙带关系、家中排行都清清楚楚,所以找人、找物他只要在大脑中“读取”信息,就能快速锁定,被同事们称为“人眼照相机”。他坦言,这不算特长,是长期泡在社区的结果。社区民警想要对社情了如指掌,必须做到熟人熟面、熟地熟形,他一有时间就骑着摩托车下社区,每条路都要走一遍,犄角旮旯也不放过。每次接到抓捕任务,他总是能最快找到任务目标,效果奇佳。

  警民联调室 巧解群众“闹心事”

  在钟山派出所的警民联调室,墙上挂满了各类锦旗和牌匾,陈鹏程说,挂上墙的仅是今年群众送的,以往的锦旗叠放在一起有近半米高。这间小小的警民联调室是全省创新“政府购买服务”的联调新模式的发源地。钟山派出所辖区人口较多,矛盾纠纷警情占据总接警量一半以上,社区民警忙于处理这些纠纷,占据了大量的工作时间。2017年,海沧区政法委提出在钟山派出所试点,成立一个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的警民联调室,陈鹏程被委以重任开展筹建工作。

  没有经验可循,无从下手,陈鹏程心里没底,但考虑到这是为群众解忧、为民警减负的好事,他心里干劲十足。他抱着文件研究法律依据,听说辖区有一名退休老民警严爱平是个调解矛盾纠纷的“高手”,而所里刚好有一起很棘手的矛盾纠纷要处理,于是他“两顾茅庐”除了去请教处理方法,也算是“摸底考试”。严爱平介入调解,果然矛盾很快就化解。于是,陈鹏程正式向严爱平抛出了“橄榄枝”,注册成立了一家“民办非企业”,由严爱平带领专业律师团队成立全省首个政府购买服务的警民联调室。其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68起,涉及调解金额3200万元。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仅更快更好地解决群众纠纷,也把社区民警从繁重的调解工作中解脱出来,让民警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开展治安、防骗等社区基础工作。

  亲人离世   强忍悲痛提前返岗

  6月26日,对于陈鹏程来说是个悲痛的日子,他的母亲去世了。作为家中长子,陈鹏程理应承担起料理后事的责任,亲属们听说他有正负责重大安保的任务,就替他把后续事情扛下来,让他返岗安心工作。他在母亲出殡后,处理完后续的事,当天晚上就从南安老家急匆匆赶回厦门,提前回到岗位上。

  进入6月,中考等重大安保工作接踵而至。作为副所长,他分管社区基础工作,是安保的重要根基,回到岗位上,陈鹏程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头扎入排查工作,清除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不安全因素。但思念如同藤蔓爬进他的心里,这个硬汉在岗位上偷偷抹眼泪。但他强忍悲伤,确保安保工作零差错、零漏洞。因安保成绩突出,陈鹏程近日被市公安局评为“安保之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