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同安城管请派出所干警为他们开展反诈骗培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6-16 10:35 字号:

   

  同安区城管局大同中队城管党员与派出所民警入户开展联合反诈骗宣传。(蔡剑明 摄)

  (厦门日报 讯)贷款理财诈骗、网络中奖诈骗、购票退票诈骗……如今,诈骗方式层出不穷。为提高反诈骗能力,加入反诈骗志愿活动,昨日下午,同安区城管局大同中队党支部邀请同安公安分局大同派出所干警,为他们进行了一场反诈骗宣传员培训。多个中队党支部也闻讯而来,积极参加培训,“警”“城”联合开展反诈骗宣传,维护群众实际利益,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心不贪利不占,诈骗再诡也玩完。培训中,派出所干警通过视频播放、PPT讲解的形式,详细系统地对6大类诈骗类型、手段、特点进行了解析,教会大家如何识别各种类型的诈骗。

  “黄小姐是一家公司职场新人。4月8日,她接到一封陌生邮件,邀请她添加一个QQ好友以获得网络兼职的机会。对方声称,只要到购物网站下订单,再扫码付款,就能收到退款和报酬……”同时,干警结合真实鲜活的案例,重点讲解了诈骗案件的特点规律和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防范技巧及被骗后补救措施,提醒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加强信息安全意识,不要轻信可疑电话、短信,不点不明链接,不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遇到诈骗及时报警等。

  为了让城管队员们懂得在宣传过程中巧用身体语言等,使反诈防骗宣传深入人心,干警特别准备了“冒充公检法”等几种典型常见的诈骗案例,以情景模拟的方式,提升大家反诈骗宣传沟通技巧。“一次有效的、能打动人心的反诈宣传,需要注意许多细节和技巧。比如,在表明身份取得初步信任后,首先身体做好准备,眼神、语言语调及表情,心理做好准备,只有做到身心合一的表达,才能事半功倍。”公安干警介绍。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是该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富美新同安发展的具体行动的一个缩影。“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培训机会,全面提升同安城管这支新反诈宣传队伍的业务素养,通过以点带面,‘警’‘城’联手在辖区内开展反诈宣传,为群众构筑了一道安全有效的反诈防线。”这位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