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警方:骗子,别信!
发布时间:2021-06-07 11:11 字号:

  (厦门日报 讯)“帅哥,我是为你接种疫苗的护士……”近日,记者陆续了解到有市民收到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的诈骗信息等,根据市民描述的情况,记者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下称:市打击治理中心)了解情况,并作提醒。

  6月2日,市民小胡收到一条“暧昧”的短信,内容大致为一名为他接种疫苗的女护士,觉得他长得像初恋男友,通过短信希望跟他交往。小胡刚收到短信时信以为真,回复说:我想一下。随后,小胡将该信息对话截图放在社交网络上,有网友质疑戴着口罩护士怎么能看到长相,提醒小胡小心,可能是骗子。

  记者与小胡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自己没有进一步与发信息的“护士”交流,并已经把信息删除。他看到越来越多模版相同的短信截图在网络上曝光,意识到这可能是骗局。

  近日,市民黄女士也收到自称是“接种疫苗服务中心”的微信号邀请添加好友,黄女士通过微信后,对方称要普查疫苗接种情况,并称由于近期疫苗预订量大,能特别为黄女士提供无需排队的缴费疫苗。黄女士因事先知道“收费疫苗”是骗局,将对方删除未受骗。

  市打击治理中心提醒,如有市民收到类似小胡提到的短信,一定要小心,这极有可能是骗子打着“接种疫苗”的幌子,行“杀猪盘”骗局。而黄女士遇到的情况后期,骗子也会通过获取受害者信息等进行诈骗。

  此外,骗子也可能拨打电话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冒用疫情防控中心、卫健委致电受害人,再以各种名头给受害人扣上“涉嫌新冠疫苗违法犯罪”的帽子。然后,主动将受害人的电话转接至“公安局”,最终,对方会以“清查资金”为由诱导受害人转账。

  市打击治理中心民警提醒,市民群众如遇到以上几种情况,请不要相信骗子,立即拨打96110反诈热线,与民警取得联系。同时,与疫苗接种相关事宜,市民群众可以通过热线电话等方式向疫情防控中心、卫健委咨询核实,如市民群众有意向接种疫苗,请通过官方正规途径进行预约,值得注意的是,疫苗接种是免费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