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苦练内功 全力保障基层民生
发布时间:2021-06-03 10:52 字号:

   

  受调解双方为内厝派出所驻所调解室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郑警徽进企业进行反诈宣传。

  (厦门日报 讯)5月28日下午3点,内厝派出所民警郑警徽正在赶往辖区某工厂的路上。5分钟前,他接到预警称工厂内一名员工疑似正在接听电信网络诈骗电话。10分钟后,他就站在了当事人面前。“刚要刷一个1999元的大单……”当事人小孙说。最终,通过郑警徽的劝阻,小孙免于被骗。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翔安内厝派出所把经验总结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提升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多元化调解,构建符合辖区特色的矛盾调解新格局。

  点线面三位一体  织牢反诈宣防网 

  “这得益于此前就已构建好的‘立体反诈宣防网’。”谈及15分钟即成功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时,社区民警郑警徽如是说。在工作中,他发现反诈宣防工作要紧盯“对象、方式、内容”三大要素,以“防诈反诈、宣传先行”为思路,将“点、线、面”相结合,着力构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反诈宣防常态机制,做足“防”字功夫。

  通过历年来受骗警情分析,郑警徽发现辖区内的易受骗人群为全职太太、在校学生和工厂工人,在他们身上发生的骗局,占了辖区诈骗警情的八成。针对上述群体,郑警徽带领辅警,动员村干部、老师、企业负责人进行点对点精准宣传,高密度开展不同的案例点评和宣防。同时,以微信作为线上反诈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拓展防诈骗宣传覆盖面,定期发布防诈骗宣传信息,与群众随时互动交流。不定期向村委会群、出租房群、企业微信群等发送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链接,推送新型诈骗手段及典型案例。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郑警徽还将日常工作和反诈宣防有机结合,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消防隐患排查以及“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工作,都可以同步开展。

  郑警徽所负责的赵岗工业集中区和莲塘村,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实现连续大幅下降,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全口径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0%,其本人获全市第一季度“反诈能手”殊荣。他的工作方式在全所范围内学习和推广,今年4月1日至5月30日,内厝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下降6.3%。

  构建辖区特色矛盾调解新格局 

  6月1日下午,一面锦旗送到了内厝派出所的驻所调解室。纠纷双方来自辖区内一在建工地的发包方和承包方,在民警与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冰释前嫌。

  近年来,内厝派出所持续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优化多元化调解,将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有重点工程工地,有工厂也有耕地,这构成了目前辖区内较为复杂的人员情况。”所长吕超智介绍说,派出所请来曾在基层任职多年的村干部,搭配专业律师,成立了名为“和顺安”的调解室,在实践中摸索工作方式,逐渐构建起一种符合辖区特色的矛盾调解新格局。

  5月11日,一重点工程工地的挖掘机施工时,不慎破坏了村民责任田。当事村民与挖掘机操作员起了口角,矛盾升级后村民甚至挡在了挖掘机前,不让其前进。接到报警,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民警引入调解员进行调解。“操作人员事先并不知道这是农田,也是无心之失”,“相互理解,也算为重点工程做贡献了嘛”……调解员朱英明从眼前事实说到辖区发展,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双方最终就合理赔偿、补偿方案达成共识。

  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以来,该驻所调解室共成功调解纠纷230件,其中涉及重点工程的34件,有力保障了基层民生,为辖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