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警讯 > 公安新闻
家门口就给“汪星人”办好“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1-05-12 08:28 字号:

    

  “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开进禾山派出所辖区服务养犬居民。

   

  “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活动走进官任社区,获得外籍养犬人士一致点赞。

   

  “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

  工作人员为犬只免疫植芯。

  (厦门日报 讯)“穿着拖鞋就把狗证办了。”这是霞溪社区养犬市民对“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活动最真实的评价。截至昨日,“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已走进72个社区,不断受到爱犬人士好评,办证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平台,全省首创“智慧养犬管理系统”,实现养犬“一站式”办证、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多部门“无缝化”对接。

  3月28日,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活动,把养犬免疫植芯办证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已为2152只犬办理了免疫植芯服务,其中思明区办理1265只,湖里区办理887只,获得市人大充分肯定。

  深化智慧升级 

  实现养犬办证“一趟不用跑”  

  “以前岛内只有一个办证点,萨摩耶犬体格大不方便乘坐公交,我也上了年纪折腾不动,迟迟没办成。”年近70岁的施奶奶近日通过“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为小狗办证,她点赞公安办证流程越来越便捷,服务越来越亲民。

  为实现办犬证“一趟不用跑”,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宣传处全省首创推出“智慧养犬管理系统”。该系统依托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平台、“i厦门”App、省网办事大厅等平台,可线上申请办理;依托市农业农村局授权的岛内12家条件较好的宠物医院,以及全市近400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点,实现“养犬一件事”家门口办、免费办、线上办。“智慧养犬管理系统”上线三个月,已为市民群众办证2475件,养犬办证量同比增长近5倍。

  同时,思明、湖里公安分局推出2部“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组织社区民警、宠物医院医生每日走进思明、湖里各个社区,把养犬办证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启动首日,在思明区槟榔社区南湖中祥小区、湖里区金安社区高林一里幸福广场两个活动点就为100只犬办理了免疫植芯服务,同步组织的微博平台全网直播观众量达102万人次、点赞量290万。

  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养犬审批“秒批秒办”    

  有市民发现,现在办犬证不仅“一趟不用跑”,拿证速度还特别快。犬只打完疫苗不久,市民就可在手机里下载电子“免疫证”和“养犬证”。

  据了解,公安部门通过创新建设养犬办证全流程审批平台,打通宠物医院、农业农村部门和公安机关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犬只办证信息的自动流转和共享复用。平台对接公安居住证等信息系统,后台自动比对判断“一人一犬”“一户一犬”等办证条件,实现养犬办证审核全程“电子化”。最后,将发放纸质证件变为自动生成电子证照,实现了免疫证、养犬证线上“秒批秒办”。

  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  

  4月17日,“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活动走进官任社区,吸引了不少外籍友人,滨北派出所贴心推出双语服务,获得外籍养犬人士一致点赞,创下活动单日办证量破百的优异成绩。

  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开展“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从选址到秩序维护等面面俱到,为群众考虑在先。活动选取周边犬多、交通便利、位处交通要道旁开阔地带作为活动地点。活动现场民警主动做好秩序维护、服务引导、政策讲解、后勤保障等,并贴心设置写字座椅、遮雨(阳)篷、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把好事办好。

附件下载